Monday, April 28, 2008

Marc Chagall Painting

Marc Chagall Painting
黑土区降雨不多,年均降水量500毫米左右,大都集中在6至9月,多以暴雨的形式出现,加上漫川漫岗的地形和当地农民习惯顺坡打垄,就形成了径流集中、刷力大的“水蚀”现象。
  东北冬季积雪量大,春季融雪径流所形成的冻融侵蚀和重力侵蚀,对黑土地的危害极大。
  在水蚀与冻融双重作用下,东北地区形成大量的侵蚀沟,不断向四周伸展,像利器般切割、吞噬着农田,威胁着村庄。
  赵刚信步向前,正遇到正准备春种的一个农民。赵刚急忙问道:“老乡,这地怎么变成这样子了,前几天还是黑油油的好地呀!”
  在赵刚的右侧地里,就有一条深4、5米宽5米长达100多米的侵蚀沟,那农民气愤地对赵刚说,
  “前几天,前十几年就有这条沟,这几年越来越大,土也黄了,粮食也少了,肥水都浸沟里面了!
  赵刚举目望去,广大的黑土区侵蚀沟遍布,就像伤口一样分布在黑土地上。黑土层差不多薄了一半,严重的地方甚至只剩薄薄几厘米,颜色也由黑变黄。也许再过几年,黑土层将基本消失,成为真正的“北大荒”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