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24, 2008

郁金香油画

郁金香油画
1942年7月,西藏地方政府突然宣布设立“外交局”,任命康索巴·旺清次登为总管,并通知国民政府驻藏办事处及英国、尼泊尔的驻藏代表。函中说:“以后凡有接洽事宜,不能如曩之径见噶厦摄政,必须先向‘外交局’商谈转呈。”这就是说,国民政府今后再与西藏地方政府打交道,先要找“外交局”,中国成了外国。
国民政府驻藏办事处觉得此事十分荒唐,于是立即电告南京国民政府蒙藏委员会。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感到事态严重,报告了行政院副院长孔祥熙。孔祥熙当即指示吴忠信,要他立即电告西藏地方政府,设“外交局”是非法行为,应立即撤消该机构。
驻藏办事处立即与西藏噶厦办公处交涉,办公处官员故意推拖,驻藏办事处官员最后找到噶厦摄政达扎,达扎知道对方来意,想借故躲避,但又躲不了,只好接待。办事处的官员向他严肃指出,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无论是现在和将来,将继续由中央政府管辖,未经国民政府同意,不得听从外人唆使设立“外交局”。达扎支支吾吾地说设立“外交局”是为了方便对外交往。

No comments: